英語課程

學校在推動英語教學活動的目的主要有四項:
一、 普及英語學習對象,推動從學生-家長-社區商家-全民開口說英語。
二、 拓展英語學習與應用觸角,延伸生活化英語學習情境。
三、 促進在地文化的了解與認同,提升文化交流。
四、 推動產學合作與策略聯盟,創造支持性的學習型社區。

本校英語生活化課程主要思考的面向為:
1.課程廣度:校本英語生活課程是以多元學習、多元體驗及多元參與為基礎,化少數優質 為多數均質,適性揚才讓每一位孩子都能多元參與。
2.課程深度:校本英語生活課程是以螺旋式設計,依據情境主題漸進延伸,精益求精,強調學習品質與課程深度。
3.課程長度:校本英語生活課程是從學校體驗課程中生根、紮根於家長人士的參與,並深耕於社區商家及人士的生活化的在地英語永續課程,並透過回饋機制適時編修。


營北的校本核心為「以品格為基礎,和世界做朋友」,據此延伸之願景「活力健康、人文關懷、適性啟發、宏觀 多元」。因此,英語教師團隊期待以不扼殺孩子的學習熱情為基點(酵母菌) ,英語為媒介(麵粉),以校本核心為黏著劑(溫水),真實生活經驗、在地文化、國際現況為素材用以增加學習的廣度(不同的口味),給予時間與空間(展現的 舞台)等待發酵(適性發展),適時揉捏塑型(教材評鑑與調整),適當的蒸籠與鍋具(課程與活動設計)與穩定的火侯(學習的長度) 相輔相成下,蒸出一籠香Q彈牙的好饅頭。
此外,由於國內英語學習上缺乏真實使用環境,以致於一般人害怕開口說英語,且為了讓學校英語資源被充分利用,本校以「浸潤式」情境教學的方式,培訓英語種子志工(英語小尖兵、家長情境導覽志工、English Friendly Shop 國際商家志工),以服務學習的方法,強調品格教育(Joyfulness, Punctuality, Orderliness and Endurance)將課程的實施對象由全校的師生,擴及家長、社區人士及商家以及鄰近學校縣內中小學師生,提供情境練習,以深化學習。

 

 

 

結合本校願景「健康活力、人文關懷、適性啟發、宏觀多元」 發展出方案特色,分述如下:
一、活化教學,激盪學習熱情:
1. 從「做中學 」:課程設計突破傳統框架,擺脫文本講述、句構分析的單向講述上課模式,藉由操作性的學習單或心智圖像的方式協助學生了解文法、句型或本文。針對課本主題、校本活動、時事 (如:在地與國際新聞、中西方節慶)進行延伸或跨科統整課程之設計、分組討論與報告、情境對話練習等方式,讓學生成為教學活動與教學場域的主角。
2. 螺旋式課程設計取代反覆性的精熟練習:學生並非考試機器,過度反覆性的精熟練習容易造成學生缺乏興趣。所需強化的核心字彙或句型透過不同的課程反覆出現於情境對話或活動中,進而內化成為其長期記憶。
3. 課程設計兼顧聽、說、讀、寫能力的涵養:「英語」是協助孩子探索世界的工具之一,教學活動以鼓勵孩子說得出、聽得懂、看得懂與能立即回饋回主軸。

二、服務學習,培養公民素養,由我做起
學生藉由在服務學習的參與及實踐,更了解自己的責任及應有的公民素養,增進自我省思能力,積蓄其未來的競合力。服務學習的項目有:
1.校內情境導覽服務:
配合校本彈性課程「英語情境」課,學生結合所學能以流利的英語為外賓或參訪者進行導覽介紹,在有意義的服務過程中,培養學生自信、負責、勇敢等帶得走能力。
2.校外社區導覽服務:
配合校本特色活動「社區踏查」及「在地遊學」的學習,學生能利用寒暑假,走讀社區進行在地遊學,學生學習場域從課堂、校園擴大至社區。導覽小尖兵們透過踏 查更了解在地文化、認同本土,進而能自信從容的以流利的中英語為外賓或參訪者進行導覽服務(目前導覽小尖兵已完成8處國際商家導覽短片拍攝)。
3.英語話劇巡演服務學習:
配合校本特色活動「品格英語話劇巡演」,學生主動積極的爭取擔任服務志工來進行服務學習,從道具、化妝、美工、燈光、場務、接待……等都由學生負責,在學習服務過程中,我們給每個孩子展現自我的舞台,培養學生做事負責、合群互助的能力。

三、強化帶著走的軟實力,創造多元學習經驗
1.鼓勵學生參與多樣性活動、奠定英語基本能力:因應大環境之快速變化及文化接觸日益頻繁, 強化學生基本知識及培養多元能力以符合現今學習及未來生活需求是亟欲達成的目標。因此校本活動中,例如查字典檢核(Dictionary Speed)、單字接龍(Tag and Go)、Spelling Bee、Show Time等活動,學生在過程中需有效運用英語,此多樣性活動安排不僅可創造英語學習樂趣並更能強化英語能力。
2.創造具獨特性之英語學習活動:普雷、英語社團(如YP News、寫作社)、讀者劇場、英語話劇展演等提供了學生不同於以往的學習場域,每個孩子具備不同特質,在不同的活動刺激下,其英語聽說讀寫能力會有相當 程度的發揮,而這也是一般書本課程無法取代的價值。多元的學習經驗能有效促進啟發學生各種不同潛力與特質。這些能力都將陪伴學生,成為他日面對大環境、與 人應對之最佳資產與後盾。
四、全球思維,在地出發
1.社區營造,資源連結:運用社區在地產業資源,建置在地化國際標章商店,透過與社區商店、機關構築合作學習網絡,以創造支持性的友善學習型社區。
2.突破傳統課室化的教與學:藉由在地特色及國際氛圍的營造,以實務應用及生活經驗、人際互動、溝通交流為導向,透過實境對話與生活應用之實際操作,將學習觸角無限延伸,讓英語學習普及化與生活化,提昇親師生及一般民眾英語力的運用進而提升社區國際化。
3.結合地方特色與需求,形成校本教材:結合地方餐廳、植物生態、文化特色與歷史景點等編製成在地化學習教材,活化學習內涵。
4.學科統整,跨領域走讀社區:由本校其他學科教師與英語科老師共同討論產出符合領域需求之教材,透過「社區踏查」跨領域統合課程,讓學生經由對在地特色與文化的走讀,增進在地文化的認同與理解。
5.用視訊縮短世界的距離,讓學習無落差:透過紐西蘭視訊課程之連結,引導學生認識多元文化,啟發學生深刻的體會,語言是建立友宜橋梁的基本工具進而引發英語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