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校緣起

1.紓解鄰近國中擁擠現象,呼應教育部小班小校之政策

本校為紓解中興新村鄰近國中學生過多學習環境擁擠現象,並呼應教育部小班小校之政策而興建,學校鄰近國 道三(中二高)中興交流道,土地面積約二點七九公頃,與中央政府中部辦公室相鄰(原省政府),因花園城市規劃適宜,近年附近自辦重劃區重劃成功,吸引大批 建商進駐,大量別墅住宅陸續建成,預期將增加大量學齡人口。

2.培育多元能力及國際視野的未來公民

本地區位於省府及中央政府中部辦公區內,是政經的焦點地區,各項設施健全腹地廣大,中興新村正由中央及 南投縣政府進行轉型規劃,生物科技、國際會議中心等,均成為其發展方向,未來必有與外籍人士頻繁接觸的機會。縣長李朝卿亦特別強調品格教育及國際視野養成 的重要性。因此,本校為因應學生多元發展及國際競爭力的提升,除延續學區國小各項特色培養外,特別加強語言和資訊教學設施與課程規劃,並設立全英語實境與 互動式學習情境,藉以全面提升學生學習英語興趣及培育具國際觀之優秀人才。

3.因應新世紀需求,推動新品德文化。

綜觀當今國際教育思潮,皆已積極推動「新品德教育」,強調當代核心價值。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台灣企 業招募新鮮人時所重視的項目,也發現品德優先於專業知能,在取才條件之優先順序中,主動積極的態度、責任感、虛心學習的精神、承受壓力的能力等,乃優先於 專業能力與學歷之項目。鑑於此,配合本縣擬發展具有特色且永續之品德教育校園文化而成立品德教育中心學校。

4.延續地方藝術色彩,營造永續發展校園

    中興新村是台灣地區第一個參考英國現代花園城市,採一次規劃分期完成的住居優質地區,囊底路、 駐車彎設計,鄰里單元規劃,區內公共設施充足,庭園綠地公園運動場完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台灣經驗。為了讓未來學生在學校學習的生活中也能感受地方固有歷 史文化及產業的風采,

本校建築以展現過去風華且兼顧節能再生與永續創新的概念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