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議題-經痛怎麼辦?

發佈日期 : 2021-06-14
經前緊張症候群又稱為經痛或痛經,一般來說是指月經來潮時,下腹部痙攣疼痛,有時伴隨頭痛、噁心、嘔吐、腹瀉、便秘、腰背痠痛等症狀,程度不等的經痛情形大約持續不到三天。

  許多女性常因「好朋友」來臨時飽受疼痛折磨,常會痛到冒冷汗、臉色發白,嚴重的甚至可能昏厥,隨著生理週期來臨,不舒服的症狀有可能會讓女性朋友產生焦慮,甚或影響正常生活作息而感到很困擾。

  經痛可以分區為「原發性經痛」與「續發性經痛」兩大類,原發性經痛是指無病理疾病所產生的疼痛,源自子宮釋放前列腺素,使子宮肌肉強烈收縮所造成的;續發性疼痛則是因為病理性疾病所導致經痛,如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宮肌瘤等病理疾病所引起的經痛。一般來說,年輕女性大多屬於原發性經痛,成年以後的女性則有可能是續發性經痛,可諮詢婦產科專科醫師,進行相關問題的診斷。

  經痛怎麼辦?如是續發性經痛所引起,當然要對症下藥,針對疾病做治療。如是原發性經痛所引起,則針對疼痛作緩解。如何緩解經痛呢?經期期間飲食部分,要營養要均衡,少吃冰冷、油膩食物,可攝取富含生素B、C、E及鈣、鎂等食物,改善子宮的血液循環,減緩經痛,其他如全麥穀類、黃綠色蔬菜、柳丁、核桃等,黑糖、薑茶屬於溫補食物,也可緩解經痛。有些女性會在生理期間吃巧克力之類的甜食,巧克力含有鎂,可放鬆子宮肌肉,避免過度收縮,也含有咖啡因,可調解中樞神經系統,緩解疼痛,但建議勿攝取太多,過量易刺激子宮肌肉收縮,加重疼痛感,亦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導致肥胖問題。睡眠要充足及適當放鬆休息,因為身體上及精神上產生的壓力,也會讓經痛症狀特別強烈。



  當經痛發生時,多休息外,依經痛輕重程度來處理:

輕微疼痛:少吃冰冷食物;可以使用暖暖包、熱水袋或熱敷墊放在下腹部保暖可舒緩疼痛,促進血液循環,緩和經痛。睡覺時請勿使用暖暖包,以免發生不必要的燒燙傷。
中度疼痛:可以在經期來潮時,依醫師指示服用止痛藥,減少前列腺素分泌及作用,達到止痛效果。
嚴重疼痛:則建議就醫尋求醫師診治,勿聽信他人隨意使用其他藥物,造成藥物不良反應或其他反效果。
  如常有經痛問題的女性,最好還是要諮詢婦產科專科醫師,正確就醫診治,以便對症治療,讓「好朋友」來時,「零負擔」喔!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撰稿:廖芬玲/弘光科技大學衛生保健組組長

審查:蔡永杰/奇美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主任;劉青雯/新北市立淡水商工老師
瀏覽數: